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翻譯】超級巨星的訓練歷程


需要做些什麼事,才能成為一個 WWE 摔角明星?我們的摔角選手,個個都是高技巧的選手,每個人都很清楚站上 WWE 的擂台之後,該做些什麼事。儘管有許多條可以踏進 WWE 的路徑,但答案非常的簡單:你必須要「上學」。

各位如果常常在看一些文章,或是一些選手的發展歷程,應該會知道,這些選手在正式成為摔角明星之前,他們必須付出時間、體力、經歷,在摔角道場進行訓練。在一些道場裡頭,甚至會由一些相當有名的選手,親自擔任指導教練,教你基本的技巧、動作,基本的 Headlock 、Armbar、教你怎麼使用翻摔、腰橋、各種招式,更不用說教導你在擂台上的護身技巧。

這一篇,WWE 經典特區特別訪問了許多選手,討論他們過去的摔角經歷,以及這些相當有名的職業摔角教練。如果要能夠成為一名摔角選手,就必須經歷相當嚴苛的鍛鍊。儘管職業摔角是門表演娛樂,但就最本質來說,它終究是包含了需要體力、爆發力、技術的「運動成分」。當然,雖然這篇文章標榜「翻譯」,但 F.C. 並不是逐字逐句翻,只能說一半翻譯、一半我自己的描述囉。

原文網址:http://www.wwe.com/classics/superstars-training-grounds/






道場:The Hart Dungeon
地點:加拿大的 Calgary
教練:Bruce Hart , Ross Hart

其他知名學生:
David Hart Smith , Lance Storm , Chris Jericho , Bret Hart, "The British Bulldog" Davey Boy Smith , Jim Neidhart , Owen Hart , The Dynamite Kid , Brian Pillman , "Superstar" Billy Graham , Greg Valentine,  Bad News Allen , 獸神萊卡

在職業摔角界中,尤其是在加拿大籍的選手中,最有名的一間道場,就是傳奇人物 Bret Hart 的父親:傳奇摔角教練 Stu Hart 在自家開設的訓練場。Stu Hart 過去曾指導訓練出相當一流的選手,他選擇在自家地下室,把那邊的空間改裝成訓練用的場地,擺設許多器具或裝備,好讓學生可以在自家樓下接受訓練。因為 Stu Hart 是個相當出名的魔鬼教練,這間地下室也被摔角手們稱為「地牢」( The Dungeon )。因為 Stu 已經過世,這個摔角道場也改成由他的兩位兒子,也就是 Bret Hart 與 Owen Hart 的兩個哥哥:Bruce HartRoss Hart,繼續經營下去,正式的名稱為「Hart Brothers Wrestling」。就連 Tyson Kidd 還有 Natalya 都是這裡接受訓練。

根據 Tyson Kidd 在 WWE.com 的訪問中提到,在「地牢」裡接受訓練並不是太舒服的事,場地空間狹小,天花板上有很多堅硬的水管,很多人第一次來到這裡,總得多撞幾次頭才會習慣。而且當摔在地板上時,會看到很多灰塵揚起,可見這裡有多麼老舊,更不用說地下室的空氣有些悶。不過現在,地牢已經關閉,Bruce 與 Ross 決定把場地移到別的地方。雖然辛苦,但地牢是許多摔角選手的回憶。





道場:All Star Wrestling
地點:英國
教練:Robbie Brookside

其他知名學生:
Drew McIntyre , Wade Barrett

如果有對 Sheamus (按我連結小名鑑) 的生涯稍微了解,在他加入 WWE 之前,他主要是在英國的獨立圈活動,他先前在英國可也是相當有名的選手呢!Sheamus 是在英國的 All Star Wrestling 道場接受訓練,由 Robbie Brookside 指導。這位來自英國的選手,是過去 William Regal 在英國經常合作的雙打搭檔,Brookside 也曾到日本表演,在那邊和 Chris Jericho 交手過,過去也有在 WCW 打過比賽。他也經常受到 Regal 老師的大大稱讚。

根據 Sheamus 的訪談內容,他其實一開始是在愛爾蘭開啟他的職業摔角生涯,但直到旅行至英國,才接受了比較完整、有系統的訓練。他經常和 Brookside 在擂台上進行對打,磨練他的擂台技巧。





道場:New York Wrestling Connection
地點:紐約長島,Deer Park
教練:Mikey Whipwreck

其他知名學生:
Curt Hawkins , Trent Barreta , Mikey ( Spirit Squad ) , The Big O

在紐約的地區,也有一個相當有名的摔角道場叫做「New York Wrestling Connection」,縮寫「NYWC」,Zack Ryder 與他先前的拍檔 Curt Hawkins 都是從這裡出身。「那邊的氣氛很好,大家都熱愛摔角,到了今天我還是很想回去那裡,見見大家」。

非常好玩的是,NYWC 的主要指導教練,就是過去 ECW 的三冠王 Mikey Whipwreck,也就是過去 ECW 的比賽中,常常會提到的一個「瘋狂、熱情、青澀的年輕小夥子」。Whipwreck 對 ECW 摔角迷是個非常懷念的名字,他年紀非常輕就投入 ECW 之中。

但是 Ryder 回憶起來,他說 Whipwreck 並不是個輕鬆的教練。事實上,他非常的嚴苛,嚴苛到嚇跑很多人,他是個相當傳統的摔角教練。這樣的用意,是他想要留下的,是真正經得起考驗、是真正對這個行業充滿愛與熱情的人。「他教導給我們的觀念是『貢獻』、『尊敬』、『紀律』,告訴我們所有要在職業摔角這個業界生存下來的鐵則。」

當然,Ryder 還是曾學到非常硬、難忘的一課。「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一場比賽中使用 450度壓制技失敗了,受了傷,儘管我和 Hawkins 在那場比賽贏得雙打冠軍,我不記得後來的情形,我被送往醫院。當我醒來時,我弄不清我在哪裡,只知道很身體很痛。我媽媽也在旁邊,我記得我被抬下救護車時,我還一直喊著『給我腰帶,給我腰帶!』」。





道場:Killer Kowalski's Pro Wrestling School;Chaotic Training Center
地點:Malden, Mass.;North Andover, Mass.
教練:Killer Kowalski , Tim McNeany , Mike Hollow

其他知名學生:
Triple H, Big John Studd, Perry Saturn, John Kronus, Kenny Dykstra, Chyna

如果要講道職業摔角界最有名、最偉大的教練,就不能不提到傳奇人物 Walter Kowalski,也就是「Killer Kowalski」,他最有名的其中一個事蹟,就是曾在一場表演中,不小心撕下了 Yukon Eric 的一隻耳朵。他也曾經是 Bruno Sammartino 的大勁敵,曾和 Gorilla Monsoon 搭成雙打,也曾和 Big John Studd 組成雙打隊伍「The Executioners」( 劊子手 ) 拿下雙打冠軍。

從擂台上退休之後,Kowalski 就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指導教練之一,很多有名的選手出自他的指導,包括 Triple H、他的拍檔 Big John Studd,還有 Damien SandowTensai ( 天災大帝 )。「我曾到過世界各國,看過各個摔角道場」天災大帝描述。「他的指導是其中最棒的,光是他過去的資歷就足以說明。我非常尊敬他,他是非常棒的一個人,也是非常棒的一個朋友。」

「儘管他非常好相處,如親友一般,但該做的還是要做。在我穿上摔角靴後,他會開一個菜單,你全必須照著做,非常辛苦。在 週一戰爭 ( Monday Night Wars ) 那段期間,有很多人都想成為摔角選手。雖然大家的理由可能不是非常正當,有些人喜歡看摔角,但投身進來就是另一回事了。Kowalski 可幾乎把這些人都修理了一頓。」

Damien Sandow 也說:「我非常年輕就開始受訓,當時我才 16 歲而已,我是最小的成員。規定上是要滿 18 歲才可以受訓,但是 Kolwaski 破例讓我進來,我記得那是一個大人的世界」,「回想起來,我就是因為不論是身體或心靈都受到的嚴苛的鍛鍊,今天我才如此堅強。」





道場:World of Unpredictable Wrestling
地點:紐約布魯克林
教練:Johnny Rodz

其他知名學生:
Tommy Dreamer, Tazz, The Dudley Boyz, Vito, Damien Demento, S.D. Jones, Bill DeMott

這間位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的道場,還有其指導教練、同時也是名人堂人物 Johnny Rodz,曾訓練過許多職業摔角界非常出名的人物。儘管 Rodz 年紀越來越大,但他還是持續活動。「Johnny Rodz 會親自上擂台,親自教學」Matt Striker 說,「有時候我們會有一些特別來到現場的指導,都是過去從這裡畢業的選手,例如 Bill DeMottD-Von DudleyTommy Dreamer 等人。他們會回來教一些我們該知道的事情。」

「我爸在我七歲的時候,就讓我認識了職業摔角。他常跟我說,爺爺以前每次在電視上看到 Johnny Rodz 總是很生氣,甚至還會直接拿鞋子丟電視機。」、「Johnny Rodz 不是世界冠軍王者,但他確實是個工匠。意思就是,他總是在塑造一些最有名的選手的職業生涯。」





道場:The Harley Race Wrestling Academy, WLW (World League Wrestling)
地點:Eldon, Mo.
教練:Harley Race

其他知名學生:Trevor Murdoch

Harley Race 是過去 NWA (按我連結),也是整個職業摔角界最有名的世界冠軍王者,他拿過八次的世界重量級冠軍,也是第一代的美國冠軍王者。在他退休之後,他開始經營「World League Wrestling」,也開始經營起自己的摔角道場。他指導過的學生,其中一位正是 Trevor Murdoch,也是他最信任的摔角教練之一。

Michael McGillicutty 還有 Ted DiBiase 兩位都是職業摔角選手的後輩,McGillicutty 的爸爸就是過去的巨星「Mr. Perfect」( 完美先生 ),而 Ted DiBiase 的爸爸就是百萬富翁「Ted DiBiase (小名鑑)」。「我爺爺 Larry “The Axe” Hennig 和 Harley Race 過去在 60 年代是雙打搭檔,他們到了今日還是要好的朋友。」McGillicutty 這樣說。
「Harley 曾和我祖父,也就是「鋼鐵」Mike DiBiase 對打過,甚至在商業上打敗了我爸爸。接受一個和我們家關係這麼密切的人的訓練,感覺很特別。」Ted DiBiase 說。

儘管關係密切,但訓練過程非常不輕鬆。「我們必須要在攝氏 37 度的大熱天進行訓練,非常辛苦,整整兩個小時必須要做『Chain Wrestling』(按我連結) 的練習,要做 500 下深蹲、500 下仰臥起坐、500 下伏地挺身。還要在大太陽下繞著當地的街道跑步。接下來就是在擂台內進行練習。」

「有的時候當我們正在深蹲時,Harley 會整我們,他會故意帶一個小小的電擊槍來電我們,把我們嚇一大跳」McGillicutty 說。
「我覺得他有點瘋瘋癲癲的,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那邊練習時,就這樣被他嚇過。」DiBiase 說。





道場:Ultimate University
地點:洛杉磯
教練:The Ballard Brothers, Shane & Shannon, Tom Howard

其他知名學生:
John Cena, Chris Masters

在美國西部,最有名的道場就是 UItimate University,是由 Rick BassmanTom HowardUltimate Pro Wrestling 在洛杉磯經營的道場。Chris Masters 還有 John Cena 都是在這邊出身的。

但如果是談到 The Miz (按我連結小名鑑) 的訓練過程,雖然他也曾在那邊受訓,但他最終還是在 WWE 的牛棚中完成訓練。「當我來到 WWE 的牛棚時,我是在 DSW ( Deep South Wrestling ) 由 Bill DeMott 指導。他們丟給我一堆練習,而且我不能輕易放棄。」

之後 Miz 是到 OVW 也就 Ohio Valley Wrestling 繼續訓練。「在 OVW 中,我是由 Al Snow 指導,他告訴我要如何講故事,如何吸引觀眾坐下來看表演。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他甚至會教你怎麼販賣門票。教我要怎麼樣才會讓觀眾願意付錢來看你。」

就是在經歷過三間不同的摔角道場訓練,現在 The Miz 也成為一位非常出色的摔角選手。





道場:The Wild Samoan Training Center
地點:Allentown, Pa. (now located in Minneola, Fla.)
教練:Afa Anoa'i, Lloyd Anoa'i

其他知名學生:
Kanyon, Gene Snitsky, Batista, Yokozuna, Rikishi, Tamina Snuka

先前 F.C. 才曾經在這篇文章中介紹過 (按我連結),職業摔角界中最龐大的家族,也就是來自薩摩亞的「Anoa'I 家族」。這個家族成員非常多,很多都是非常有名的選手,除此之外,家族的大前輩 Afa 甚至還在賓州開了間摔角道場,不只是他們家族的後輩,很多有名的選手也都曾在這邊,接受這位傳奇人物的指導訓練。

過去的次重量級冠軍、目前正在幕後行政的 Billy Kidman 描述他是怎麼發現這間摔角道場的事:「我有一次要去打保齡球,就在球館的附近發現了這間道場。我常常會去那裡打球,所以我當時真的很訝異,那裡竟然有摔角道場?」
「那個時候,Afa ( 當時身為雙打隊伍 Headshrinkers 的經紀人 ) 還有 L.A. Smooth 負責經營整個摔角道場。我只有 16 歲,但我常常跑到那裡看看。Afa 後來來讓我進去裡頭,坐下來看大家訓練。當我 18 還 19 歲時,我終於跟著一起訓練。」

「在那邊受訓時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 WWE 來到這裡辦巡迴表演,這些選手總是會順道進來道場裡頭晃晃,和 Afa 打招呼,他們都是 Afa 過去在摔角的歷程中認識的朋友。Savio Vega 會進來、Rikishi 會進來、Yokozuna 會進來,Doink the Clown (小丑朵克) 也會進來。你永遠都想不到接下來會是哪個摔角明星進來道場裡頭。」Kidman 繼續說,「有時他們會上擂台,親自秀上兩招。」

「我記得最難忘的一次,就是 Yokozuna 對我秀了一次斷頭腳落下。天,恐怖死了!到了今天我想到還是會挫一下,眼睜睜的看著他的巨腿,從上方往我身上落下。當然,痛斃了。」





道場:The Shawn Michaels Wrestling Academy (now called The Texas Wrestling Academy)
地點:San Antonio, Texas
教練:Shawn Michaels, Rudy Boy Gonzalez

其他出名學生:
Paul London, Brian Kendrick, Lance Cade

傳奇人物 Shawn Michaels 曾在 1998 年因為背傷而退休,當時沒有人會料想到,他竟然會在四年後回歸擂台。不過,在此期間,他還是做些跟職業摔角有關的事情,就在他的家鄉德州聖安東尼奧,他開了間摔角道場 ( 當然他現在已經不是道場的經營者 )。其中一個學生就是 Daniel Bryan (按我連結小名鑑)
「我們每個禮拜有六天都在練習。其實他們只要求其中三天到就可以,但我和 Brian Kendrick 還是去六天。我們在那邊,必須自己把擂台搭起來,還必須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直接接受傳奇性的巨星 Shawn Michaels 指導是個相當緊張的事情,Bryan 還是盡量多學一些。「道場是 9 點開始,一直到 12 點結束,但我和 Brian Kendrick 會一直待到兩、三點才離開,多學一些東西。結束後,我們會下樓去一間餐廳,他們的捲餅只賣 1.25 塊錢,當你身上沒什麼錢時,真的很不錯!」

「Shawn Michaels 的訓練佔了很大的成分,而 Rudy Boy Gonzalez 會多待幾個小時,陪我們練習。只要我和 Brian Kenrick 想練習時,不管什麼時候,他都會來幫我們開門。當我們說,我們想學一些夠瘋狂的招式,例如德式翻摔 ( German Suplex ),他都會示範給我們看,也讓我們試試。」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我真的差點害死 Shawn Michaels。這是在他 2002 年回歸擂台前發生的事情,我那時候從第二層纜繩跳到最高纜繩時,我想嘗試做一些動作。我想使用 夾頭翻摔 ( Hurricanrana )。我那時候體重足足有 80公斤,如果要坐在一個人的肩膀上是很大的重量。我本來是想要對 Brian Kendrick 練習,但他很瘦,體重才快 70 公斤,實在不怎麼成功。」Bryan 回憶這段往事。
「Michaels 在旁邊看我們試了幾次後,他決定上台給我練習招式。我試著做出夾頭翻摔,但是當我落上他的身體時卻有些失敗,我幾乎是直接坐上他的頭部,然後摔出擂台,我們全都嚇死了,當時我真的差點害死了 Shawn Michaels」。




written by F.C.Styles in 2012,09,22
歡迎轉載,但請別忘記附上作者 ( F.C.Styles ) 與轉載來源 ( 摔角迷部落格 Blogger ) 是基本禮貌喔!
此外,文章中難免有錯誤,如果有發現錯誤的摔角迷,絕對歡迎討論,以免錯誤資訊以訛傳訛。     

4 則留言:

  1. 好文一篇!
    摔角選手背後的付出真的不是常人可以體會的啊
    次量級必備的夾頭翻摔在練習時都充滿危機
    可以深刻體會Don't try this at h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滿希望 WWE 多做這些選手的幕後採訪,讓大家知道擂台上的一切終究是表演事業,台下每個人都是普通人,為了事業在練習。真的是每一個動作的背後,都必須靠千百個練習才撐得起來。

      刪除
  2. 非常感謝F.C.Styles的翻譯跟發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也是非常元老的讀者耶,從我剛創站幾天就看的到你的蹤跡了,怎麼突然浮出水面了呢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