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翻譯】到地獄走一遭:與 Foley 等人談論 1998 年的地獄鐵籠賽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今年六月多刊載出來的,但隨著 WWE 十月份的大賽【Hell In A Cell】越靠越近,WWE 才再一次把文章貼到首頁來。摔角迷都知道,地獄鐵籠賽 ( Hell-in-a-cell )WWE 歷史上最危險的比賽類型 (按我連結),過去有許多選手在這個兇惡的鐵籠內部,打下令人難忘的賽事。其中一場到了今日,都還是被摔角迷津津樂道,被譽為是所有地獄鐵籠賽裡頭最暴力、最難忘、最精采的,就是 Mick Foley (*011 ,  / ) 在 1998 年與 The Undertaker 在【King of the Ring】大賽的地獄鐵籠戰。在這場比賽中,Mick Foley 以 Mankind 的角色上場,可說是死了三次。第一次 Foley 從鐵籠頂端被 Undertaker 丟下擂台,摔破西班牙語播報台,第二次摔破鐵籠頂端,掉進擂台內,第三次則是摔在圖釘上。也是這場比賽,成為 Foley 職業生涯的轉捩點,從此以後漸漸往頂級巨星邁進。在十五年後的今年,WWE 再次訪問了四位這場比賽的與會人員,包括當年的專員 Sgt. Slaughter、播報員 Jim Ross、裁判員 Tim White 還有 Mick Foley 本人,述說當時的情景。說實在,F.C. 翻譯的時候,可真的是越翻譯越能體會到當時的緊張氣氛呢!

To Hell and back: Inside Foley's famous fall 15 years later
原文網址:http://www.wwe.com/classics/inside-foleys-famous-fall-15-years-later-2612646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下為翻譯內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Foley 落下的畫面,到今日還是令人難忘

縱使到了今天,Mick Foley (*011 ,  / ) 還是不斷被摔角迷們問同樣的問題,「當時你摔破那張桌子時,有多痛苦?有受傷嗎?」。從 1998 年 6 月 28 號這一天,到了今年已經過了整整十五個年頭,當時 Foley 從鐵籠頂端落下摔破桌子的畫面,依然不曾被遺忘過。不管是摔角迷,還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或其他摔角手,看到 Foley 親身從鐵籠頂端落下,摔落在下方的播報台上,都足以看見鐵籠的高度究竟多麼可怕。

就在這個經典時刻的十五週年時間點上,WWE 經典特區特別坐下來,邀請當時的與會人員,包括場邊的播報員 Jim Ross、裁判 Tim White,還有最重要的當事人 Mick Foley 接受訪談,這場比賽對 Foley 的影響為何?其他後臺的人對於這件事的想法是什麼?而最重要的是,當時 Foley 落下到桌子上,究竟受了什麼傷害?

WWE 經典特區 (以下簡稱WWE):現在你回頭去觀看這場比賽,你會不會覺得就是這場比賽,徹底定義了你的職業生涯?而你是否會後悔打這場比賽,或者是讚美這場比賽?

Mick Foley:這種感覺就好像亞當維斯特 (知名演員,於60年代扮演蝙蝠俠出名) 回頭去看他演出的蝙蝠俠一樣。就好像是過了好多年之後,我已經打過太多場值得回顧的比賽,而很少被翻出來討論一樣。你既會困惑,當初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事,卻又同時對於你做出這件事感到光榮。在今年的名人堂頒獎典禮上,這場比賽成了我生涯中的代表作。我那時聽到了 Terry Funk 從他自己的角度來看待這場比賽,而我也以不同的眼光,看了這場比賽。對於這場比賽竟然給別人留下特別的印象,我感到很感激。

WWE:在你的自傳《Have a Nice Day》中,你提到你原本的對手是 "Stone Cold"Steve Austin (經典 ,  / ) 而不是 The Undertaker。你覺得如果當時是 Austin 上場的話,這場比賽會有什麼不一樣呢?你是否還是會做出從頂端上落下的動作?


Terry Funk,是 Foley 的好友,也是擂台上
的死對頭
Mick Foley:我也不知道。也許比賽過程會完全不一樣。當時 WWE 準備要設計出類似「Thunderdome」感覺的比賽類型,就好像你在《衝鋒飛車隊3》( 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 ) 中看到的那只鐵籠一樣。也就是鐵籠上會掛著各式凶器。我們甚至還要從上面來拿下這些武器,進入比賽中呢。

WWE:當你確認對手之後,你就已經決定要從鐵籠頂端開戰嗎?

Foley:那其實是 Terry Funk 想出來的點子。我和他那時先複習過了 The Undertaker 與 Shawn Michaels (*009 ,  / 在前一年打的第一場地獄鐵籠賽,然後我問他:「你覺得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我從來都不是善於打鐵籠賽、善於在鐵籠中締造火花的摔角手。我的運動能力也不適合做攀爬的動作。我的運動能力也不像 Shawn Michaels 那麼出色,我實在不覺得我有辦法打出他們那種水準的鐵籠賽。Terry 想了一下之後,就說「雖然應該是很困難,但我覺得你可以從鐵籠頂端開戰」,然後他就繼續用開玩笑的口氣說,「哈,說不定你還可以從上面摔下來,然後再爬回去呢」,他哈哈大笑。我回他「我覺得應該可行喔!」那時我也是開玩笑得說,但頓時間那些畫面就出現在我的腦袋裡,而我決定真的要這麼做。

WWE:你那時想到的,是否包括被你的對手丟下去呢?

Foley:在我一開始的規劃裡,我是準備從上面跳下來,來個飛身肘擊。結果卻不是這麼回事。

WWE:大家對 Mick Foley 的印象是,你似乎會努力做出其他人不曾做過的大事。當你掉下來的時候,你是否在無心間,做出了一件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大事?

Foley:我想我真的是創造了一個難以超越的大事,而我覺得我做出的也是不該被嘗試去超越的大事。Vince (麥董) 那時還跟我說,應該要在我身上裝個 "governor" (限速器)。他跟我說,governor 是一種裝在車上的裝置,可以限制車子的速度不會太快。意思就是他要限制我的動作不能太誇張太危險,而且還不只我一個人,他說還有好幾個試圖做出比這件事更危險的人,都應該裝上這個限速器。有太多摔角手,終其一生都在試圖做出眾人永生難忘的事件,但沒有人希望他們做出的是會終結摔角手生涯的事情。我做的事情,就非常有可能讓我的生涯畫下句點。



Foley 帶著鐵椅,帶到鐵籠頂端,等著 Taker 上來

WWE:J.R.,那天晚上你是否知道,這場比賽會有安排一些特別的動作呢?

Jim Ross:沒有。在當時,地獄鐵籠賽還是一個很新穎、很特殊的東西,在那時這種比賽還是充滿神秘感,沒有人知道會有什麼特別的點會爆發出來。那個鐵籠還藏有很多潛力,尚未被發掘出來,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我那時並不知道他打算做些超乎想像的事情出來。但現在想起來,那晚真的是個賭局,是以 Mick Foley 生涯作為賭注的賭局。

WWE:當你看到 Mick Foley 爬到鐵籠上時,你有什麼想法?


Jim Ross,總能精確掌握到比賽氣氛,做出播報
Ross:我那時完全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Mick Foley 這個人太無法預測,再加上這只巨大又新穎的鐵籠,真的已經超乎任何人的想像。我只知道他們要做一些沒有人知道後果會是如何的事情,而我那時也試著跟上他們的節奏,試著做出有組織卻又有真實感的評論。我從頭到尾都只看著小銀幕,只針對小螢幕上播出的畫面來播報,因為小銀幕上的,就是觀眾才看的到的。

WWE:Tim,身為這場比賽的裁判,你當時是否知道他們的計畫呢?

Tim White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件事:地獄鐵籠賽真的是最暴力的比賽模式了。當時我對於能主持比賽的事情感到非常興奮,可是我也對於可能發生的危險,感到非常擔憂。

WWE:士官長,你當年是負責什麼職務呢?

Sgt. Slaughter:當時我是扮演 WWF 的官員 (等於現在的節目總經理),比賽開始的時候,我是坐在螢幕前觀看比賽的。Mick Foley 從後台走出來,走向鐵籠,手上拿著一張鐵椅,而且還開始往鐵籠頂端爬上去。Vince McMahon 當時也在旁邊看,他很疑惑地問我,「他在幹嘛?快點出去跟緊他,好好看著他!」。

WWE:Mick,當時 Jim Ross 精彩的播報更為這場賽事變得更傳奇,他的播報是如何呢?

Tim White,資深裁判,已退休
Foley:當我在規畫並想像整場比賽的過程時,我就在想,不知道到時候 Jim Ross 的反應會是如何?Ross 是個非常厲害的播報員,他可以很精準地掌握到比賽的氣氛,講出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氣氛的字句。我想到他當時說的這兩句話:「神明見證一切,這傢伙肯定摔成兩半了!」還有「拜託誰快來取消這場該死的比賽」。如果你只是在紙上,看到這幾個字,你肯定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但如果搭配上 Ross 的聲音,就真的很傳神了。

WWE:JR,當你說出「這傢伙肯定斷成兩半」這句令男人難忘的話時,你當時本人是怎麼想的呢?不是你融入電視播報員角色的想法,而是你自己親身的想法。還是說當時那句話就是你自己的驚呼?

Ross:完全沒有分別,那句話就是我親身的想法,並不是為了電視觀眾而誇飾的話。我不覺得有任何人那樣摔下來之後,可以毫髮無傷、不受影響的活下去,更不可能不用接受立即醫療。我那時說的話,沒有一句是事先想好的,沒有一句是劇本上的台詞。在比賽開始前,沒有人提示我任何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你們那時聽到的播報詞,就是我親眼看到整場事件的感想。

WWE:您當時說的話,真的就如同這場比賽一樣難忘呢。

Ross:我的話被很多人用在其他地方,例如說 NBA 的球賽、NFL 的球賽,或者是灌籃的時候。網路上甚至還有人把我的話擷取下來,修改在 LeBron James 灌籃的影片上,還上傳到 YouTube 上去。




WWE:士官長,當 Foley 被丟下來時,你有什麼想法?

Sgt. Slaughter:我當時手整個都舉起來,大聲驚呼「我的老天爺」,我聽到一聲摔破桌子的巨響,其實現在有點難以形容那時候的氣氛,一開始的時候大家似乎安靜了一下,然後 Terry Funk 趕緊衝出來,撥開播報桌的碎片,把 Foley 挖出來,然後我看到裁判們和 Vince McMahon 都從後台出來看看現場狀況,我當時心想「情況不對勁了」。Foley 看起來肩膀受傷了。所以我趕緊指示把鐵籠升起來,這樣醫療隊才走得過來,看看 Foley 的狀況。當時我慌張到都忘了 Undertaker 人還在鐵籠上。

虐殺士官長,傳奇摔角手,當時擔任專員角色
WWE:所以是你指令說要升起鐵籠的嗎?

Sgt. Slaughter:對。我們必須要先把鐵籠升起來,醫療人員才過得去。他當時肩膀很不妙,所以我說「趕快把他帶回後台」。我們把 Mick Foley 用擔架推出來,然後再把鐵籠放下來。

Tim White:當時 Undertaker 把 Mankind 丟下來的時候,我心跳得很快。我真的很擔心 Foley 的情況,一旦有摔角手受傷,裁判的責任就是終止比賽,沒有例外。當我走到 Mick 那邊的時候,他說「我還走得動」。所以我讓比賽繼續。整場比賽我心都跳得很快,我就跟現場的觀眾,或是收看比賽的觀眾一樣緊張。

WWE:Mick,後臺摔角手都在讚美你的第二摔,也就是穿破鐵籠天花板的那一下,甚至比第一摔更危險。為什麼第二摔的狀況更危險呢?

Foley:因為我當時根本沒意料到鐵籠會破掉。我知道這件事已經被討論了十五年了。這場比賽中有一個很值得慶幸的地方,在和 Taker 的所有比賽中,這是我唯一一次沒有配合他的動作,跳到喉輪落需要的高度。如果我當時照做喉輪落的標準動作,跳到要求的高度的話,我現在可能就不會坐在這邊跟你們聊這些了。如果照做的話,我可能就會是頸部甚至頭部朝下,摔在擂台上。我當時真的以為這是我職業生涯的終點了。不管怎麼說,那次的喉輪落是做得最失敗、配合得最爛的一次,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是背部著地、摔在擂台上。當時我確實摔到失神了,但並沒有終結我的生涯。

Kane當時所有人都不敢說話,都在等待 Foley 的消息。

JBL我們每個人都知道 Mankind 一定有受傷,只是不知道多嚴重而已。對我們來說,他在這場比賽中不只一次遇到危險。我們全都很懷疑他是否能安然無事。如果你曾經受過很多傷,就像我們打摔角的人一樣受過很多次傷,你就知道他那次絕對傷的很重。




Slaughter:第二摔,也就是摔破鐵籠頂端,比前面那一摔更嚇人,至少第一摔,Foley 看起來是有備而來的。第二摔之後,當我看到 Foley 還在動,我想他應該是在笑,我覺得他沒事,所以我就說「把門鎖起來」。因為地獄鐵籠賽的規則就是,一旦摔角手們都進入到鐵籠內,鐵籠門就必須鎖起來。

WWE:當時你是否是痛心做出這項決定呢?

Slaughter: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這就是比賽的規則,這就是當晚摔角迷買票進來的原因,他們並不是要看「"地獄鐵籠上" 賽」,他們要看的是「地獄鐵籠賽」。總共花了十分鐘的時間,他們才進到鐵籠內,讓這場比賽正式開始。我當時想,如果我取消這場比賽,或者是沒有盡到讓比賽開打的責任, Undertaker 和 Mick Foley 才會恨我一輩子。我覺得他們都很認同我的決定。當攝影機拍向我鎖上鐵籠門的畫面,更為這場比賽帶來衝擊性,我看起來更像反派角色,但那不是為了角色形象而做的,那是我的職責。我只是完成我應該做的事情。

WWE:後來 Undertaker 有對你說什麼嗎?

Slaighter:Taker 對於後來發生的事情感到震驚。沒有人在擂台上是真的要傷害別人,當他回到鐵籠內的時候,他趕緊去查看 Foley 的狀況,確認他的狀況。我聽到他在問「真的還要繼續嗎?」。我給他使了眼色,沒有說「是」或「不」,而他就從我眼中知道了答案。

WWE:Tim,當 Foley 摔破鐵籠,掉到擂台上時,你的反應是?

White:當 Taker 回到鐵籠內,他看起來非常、非常擔心,他說「趕快去看看他是不是還活著?」

WWE:有那麼一刻,Mick 有跟你說到圖釘的事,對不對?

White:對,當時他叫我去拿圖釘。後來我把一隻一隻的圖釘,從我身上拔出來,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當一切都結束時,我真的鬆了很大一口氣。

WWE:Mick,你還記得你當時在第二摔之後,你還想要用圖釘嗎?

Foley:在比賽前,我確實有計畫要在某些點上用圖釘。我當時不覺得美國這邊有人曾經用過圖釘,就算有,也只是很少很少的場合。一包整包的圖釘,可不是擂台底下常見的東西啊。

WWE:當你回到後台後,有跟誰說過話嗎?

Foley:比賽結束之後,Vince McMahon 過來找我,他說「你無法想像我究竟有多感激,你願意為了這間公司付出這麼多。可是我不希望看到這種危險的事情再發生。」Mike Chioda 跟我說已經安排好一支擔架要把我帶走。我問他,剛剛在比賽中我是不是已經躺過一次擔架,他說對,我忘了我是從哪裡聽來的,總之我跟他說不行,我不能在同一晚裡上兩次擔架。我還問說,剛剛比賽裡我是不是有用過圖釘,有人說,你現在肩膀上就還卡了大概一百隻的圖釘。

Slaughter:我記得當我們把他帶到後台時,我們趕快在一間房間裡,讓他在一張大桌子上躺下來。我們開始慢慢把一隻一隻的圖釘從他身上拔下來,圖釘遍佈在他的手掌、手臂、腿、鞋底。他必須去一趟醫院,後來他終於可以自己起身的時候,我們讓他坐上救護車,趕快送往醫院治療。




WWE:Mick,你是否會後悔在這場比賽做的這些動作呢?

Foley:我反而很希望,當時透過觀眾的反應,可以讓我有更足夠的力氣,還有能量,繼續和 Taker 的比賽。當時我已經全身無力了,我很希望我們當時是真的有好好交手,施招與受招。那場比賽讓我渾身痛了好幾個月。如果你靠我近一點,你可以看到我有牙齒斷了一半,還有一顆灰色的牙齒,沒辦法拿出來,它已經是一顆死掉的牙齒了。我沒有把它拔掉的原因,是因為那是我在那個晚上得到的戰利品。

WWE:你是否知道,對 Taker 來說那一晚意義非凡呢?

Foley:Taker 不會玩推特,我也從來沒有收過他的任何簡訊,沒有接到他的電話過。但每當我們看到對方的時候,我們都知道我們曾做過一件非常特別的大事。在我的名人堂演講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不是我講的小故事,而是在那場地獄鐵籠賽,Taker 大力增色了我的生涯。

WWE:當時你的妻子與孩子看到這場比賽時,他們怎麼想呢?

Foley:他們嚇了很大一跳。我太太非常氣我做了這些危險的動作。我現在還記得,當時我們住在佛羅里達的 Panhandle,想要在當地找一間便宜的房子住。就是在看房子的時候,我開始在想,我已經在擂台上死過一次了。很奇怪的,就是這一次比賽,成為我職業生涯的轉捩點,我開始多多和摔角迷有不同的互動,我下了很大的決心,讓我扮演的角色徹底轉型,變得更開朗活潑。而這也是我生涯中做過,最精彩的一件事情了。

WWE:那這場比賽經過了十五年後,你的家人們又怎麼看待這場比賽呢?

Foley:大概兩年前,我太太告訴我說我的小朋友想看那場比賽。他們聽過這場比賽,但只看過片段,他們想看完整的比賽。我已經忘記當時打那場比賽的心情了。我想每個摔角都一定看過這場比賽的片段,但當你觀看整場比賽時,真的很驚人,很緊張,也很吸引人。這已經成為每一個摔角迷心中難忘的回憶。如果是在今時今日舉辦那麼危險的賽事,肯定在第一秒鐘就官方阻止了。




Ross:如果那場比賽是在今日開打,肯定會被喊停。我不敢說這是我最喜歡的比賽,但肯定是我這一生最難忘的比賽。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比賽。

WWE:有摔角迷說這是史上最偉大的比賽,你是否同意呢?

Foley:當然不同意,我不同意有人說這是摔角史上最偉大的比賽。外頭有更多更偉大的比賽。不過卻有可能是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比賽。你無法事先計畫這些戲劇性的發展,我曾經在我的自傳裡提到,讚美這場比賽是最偉大的比賽,就宛如讚美鐵達尼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船一樣。比賽不重要,那些活下來的人,他們的勇氣才重要。

WWE:你是否覺得這場比賽,對於你日後成為 WWF 冠軍王者是很重要的幫助呢?

Foley:我覺得它確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我想真正的關鍵應該是我讓 Mankind 這個角色轉型,它讓我得以繼續在擂台上活躍。轉型以後,Mankind 更受歡迎,更有趣,更好笑。我沒有這樣計畫,但在我第一摔之後,我就把面具拿掉了。那時人們就不再覺得,他們在看 Mankind 打摔角,而是一個活生生的真人在打摔角。

WWE:這場比賽是否你任何啟示呢?

Foley:我不覺得這場比賽有給我什麼啟示,不過我覺得這場比賽倒是這十五年內,非常特別也非常重要的事件,他可以與人們產生共鳴整整十五年。我敢說大家還繼續討論這場比賽十五年,甚至再一個十五年。這則故事已經越來越像傳說,現在還會問我關於這場比賽的人,大部分在當時都還沒出生咧!

WWE:那你覺得,有什麼事需要告訴這些問你問題的人們呢?

Foley:簡單來說的話,如果過去十五年來你真的很好奇,那我可以告訴你:對,我被丟下來的時候超痛。




Undertaker 看見 Mankind 在鐵籠上,也跟著爬上去

兩人就在鐵籠頂端開戰了

比賽開始前,Mankind 就帶著鐵椅在鐵籠上等

兩人在鐵籠上開戰

Foley 的第一摔,被 Taker 丟下去

Foley 的好友 Terry Funk 趕緊衝出來查看他的狀況

醫護人員用擔架把 Foley 帶走

Foley 從擔架跳起來,爬回鐵籠,但這次被摔破鐵籠,掉進場內


Taker 實際上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兩人都進到鐵籠後,比賽正式開始






麥董感謝 Foley 的付出,但也希望他不要再做這種危險事

大家趕緊讓 Foley 躺在大桌子上,把圖釘從身上取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