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淺談 1975 年發生的墜機意外,Ric Flair 形象大轉變,摔角先生拯救職業摔角界

快來老子的臉書專頁按讚!請按我連結或臉書搜尋【F.C.Styles 是個摔角迷】


written by F.C.Styles in 2014,07,23

  由於 Shane Liu 大的點名,所以就來介紹這件事。如果在座的各位有閱讀過 F.C. 在第 16 篇選手名鑑「最華麗、最卑鄙、最強的 16 度世界冠軍 Ric Flair」生涯篇,應該對於 Ric Flair (*016 ,  / ) 的身材變化有滿大的印象。「他以前怎麼會長得那麼粗壯?形象跟後來 Four Horsemen 時期完全不同啊!」。F.C. 在這篇文章中提過,Ric Flair 是 1975 年當時一次發生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墜機意外事件的倖存者之一,經歷過這次的意外,才讓 Flair 改變擂台風格,成為日後大家熟悉的「自然小子」。今日,F.C. 就是要與大家談論當時的意外事件,以及這件事是如何影響他們的職業生涯,此外也要提到當時機上的正派選手:Mr. Wrestling 所做的偉大事情,被稱為是拯救了職業摔角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請聽 F.C. 講講這些事情。





在事發當天晚上,Tim Woods 原本預計要和 Johnny Valentine 對戰,
而 Ric Flair 將和 Wahoo McDaniels 比賽

  各位應該都知道 WCW ( World Championship Wrestling ) 的前身:JCP ( Jim Crockett Promotions ),這個團體是 國家摔角聯盟 NWA ( National Wrestling Alliance ) 的一員,也是旗下最大的摔角團體。在當時 NWA 的體制之下,JCP 主要的領域是美國南方,包括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等。在 70 年代,JCP 的名字還是 Mid-Atlantic Championship Wrestling,以下簡稱 Mid-Atlantic



當時他們乘坐的是 Cessna 310 的小型私人飛機

  墜機意外是發生在 1975 年 10 月 4 號,當時機上總共有六個人,其中一個是駕駛員 Farkas,其他五個人有四名是摔角手,包括 Tim Woods 也就是面具摔角手 摔角先生 Mr. Wrestling、大反派 Johnny ValentineBobby Bruggers、還有當時才 24 歲的年輕人 Ric Flair (*016 ,  / )。第六位則是 Mid-Atlantic 的司儀 David Crockett。這六個人乘坐 Cessna 310 輕型雙發飛機,是一輛非常小台的私人飛機,他們從北卡羅萊納州的夏綠蒂出發,準備前往參加當晚位於威爾明頓 ( Wilmington ) 的摔角賽事。當時,六個人擠進小飛機之中,不過這麼多人,對於飛機來說是稍微超載了,為了減輕整個飛機的重量,駕駛員倒掉了一部份油箱的油,然後起飛。



意外以前的 Ric Flair,身材胖胖壯壯,走力量型的打法

  一行人坐在飛機上,原本這一天又會是平凡的一天,下機之後打打摔角,然後回家。但接下來發生的事卻徹底改變他們的人生,甚至改變職業摔角界。就在快接近威爾明頓的機場時,飛機的油用完了,整架飛機開始下墜。開始下墜的時候,距離地面高度不高,大家應該不致於死地,可是也絕對會體無完膚。飛機擦過樹梢、撞倒一支電線桿,終於掉在機場跑道,還往前滑行了一段相當的距離。

  「我當時知道我們應該是不致於死,但我知道我們一定會受傷,問題就只是會多嚴重而已。」,Tim Woods 回憶道。

  「在事情發生時,他 ( Johnny Valentine ) 知道他們會安然無事的,他很有自信自己是很堅強的,他不斷告訴其他人,他們雖然遇上了麻煩,可是一切會都安好。」,Valentine 的妻子說。

  「當事情發生的當下,我一直振振有詞,我們幹嘛要一口氣飛到威爾明頓?我們幹嘛不在 Fayetteville 或 Florence 下機,然後再開車或用其他的方式去威爾明頓?當時我身後就是行李艙,我聽到後面嘎嘎作響,我整個人嚇死了,而且我已經想好,如果我們是墜落在水裡,我一定想辦法從行李艙逃出去。」,David Crockett 說道。



當時對於失事意外的報導

  飛機往前滑行一段距離,停下來之後救難人員趕緊進行搶救。機體已經撞得稀巴爛,六名乘客全都被夾在殘骸中,想要掙脫出來,救難人員從後面行李艙的門將機上所有人通通搶救下來,趕緊送到威爾明頓當地的醫院急救。機上的六個人全都活著,但每個人都受了重傷,其中駕駛員陷入昏迷,兩個月後過世。

  六個人之中,傷勢最輕的是 David Crockett,他在當時坐在飛機的最後面,他是 Mid-Atlantic 的創辦人 Jim Crockett, Sr. 的兒子,是未來將率領 JCPWWF 對抗的 Jim Crockett, Jr. 的哥哥。他有幾顆牙齒撞壞,沒法好好進食,肩膀脫臼,出院時必須以柺杖支撐才能走路。


David Crockett

  「其實我原本是不需要坐上飛機的。原本是我哥哥 Jimmy 要搭那架飛機,但是他打給我說他的感冒讓他身體非常不舒服,需要我幫他代班。我想說當天的比賽是在威爾明頓,搭機只要 45 分鐘就到了,我就答應代替他了。」

  「今日我只要搭飛機,就變得非常小心謹慎。我現在還是可以在機上安然入睡,不過只要有點風吹草動,我就會馬上驚醒。我變得非常小心。」


Bobby Bruggers 雖然身體狀況允許繼續上場比賽,
但他選擇就此引退

  Bobby Bruggers 也在機上,他的背部受傷,之後動手術治療,插了一隻鋼釘在背後。雖然 Bruggers 日後復原狀況不錯,還是可以上台摔角,但他最終選擇就此引退。




當時 Mid-Atlantic 的巨星,大反派 Johnny Valentine

  傷勢最嚴重的就是 Johnny Valentine。Valentine 是未來 WWF 的洲際冠軍 Greg Valentine 的父親,當時的 Valentine 已經是在擂台上奮鬥快三十年的資深選手,實力非常強,不過也是非常受到觀眾憎惡的反派選手。在這場意外中,他的背部受了嚴重的傷害,一塊骨頭的碎片直接插入他的脊髓中,導致他嚴重癱瘓,必須從此引退。他當時準備要在隔周挑戰 NWA 世界重量級王者 Dory Funk, Jr. 的腰帶,不過已經無法實現這場比賽了。Valentine 是 Mid-Atlantic 的巨星選手,損失了這名摔角手,對於團體,甚至整個職業摔角界來講,影響極大,是一大遺憾。

  比較諷刺的是,在當時命運的安排,原本將要終結職業生涯的,不會是 Valentine,而是未來的巨星:Ric Flair (*016 ,  / )

  Valentine 的座位是在駕駛的旁邊,是在飛機的最前面,墜落時當然受到最大的衝擊。當時才 24 歲的 Ric Flair 才剛出道三年,還是新時代的選手。原先是 Flair 坐在駕駛的旁邊,可是他怕高,不喜歡坐那裡,上機後一直碎碎念。Valentine 聽到了之後,主動跟 Flair 說不如他們交換位置吧,Flair 就換到後座。就是這個動作,徹底扭轉了兩人的命運。Flair 未來身材保持不錯,也成了明星,而 Valentine 則是從此引退,靠著拐杖行動。一直到 Valentine 過世前,他都沒有埋怨過 Flair,他只說這次墜機是大家運氣不好,每個人都受了嚴重的傷,不是任何人的錯。


Valentine 的傷勢最嚴重,身體癱瘓,必須靠枴杖來助行

  Valentine 雖然無法再打摔角,但他並沒有跟摔角界脫節。接下來則是擔任教練,繼續訓練求學的摔角手,也擔任選手經紀人,輔佐一些選手上場。Valentine 過去名氣度高,賺了不少錢,但日後在醫療上卻付了相當大的金額,以至於後來他必須仰賴社會福利才能過活。

  雖然說 Valentine 堅持這次意外只是運氣不好,從沒有對這段憾事感到生氣過,但他的妻子則是對於 Crockett 還有 Ric Flair 感到有些不滿。她認為 Valentine 過去為團體賺入大把銀子,事發之後,Crockett 卻沒有關心過 Valentine。她不在意有沒有慰問金,而是 Crockett 連關心一下 Valentine 的身體狀況都沒有。她同時也覺得 Flair 反應冷漠,事件之後也是沒有過來拜訪,甚至打通電話關心都沒有。




Ric Flair 最終重返擂台,完成和 Wahoo McDaiels 的精采恩怨

  如果各位觀眾有閱讀過 F.C. 寫的選手名鑑,應該知道,原先 Ric Flair 在這場意外中也有受傷,他的背部嚴重受傷,復原至少得要一年的時間,醫生甚至診斷 Flair 應該是無法再摔角,但他不肯向命運低頭。當時團體有意把 Flair 安排為下一個巨星,是明日之星,Flair 也對於未來感到蠢蠢欲動,他不斷努力復健,改變了整個人的風格、打法,終於重返擂台,還和反派選手 Wahoo McDaniel 繼續發展一系列相當精彩的恩怨故事。過去 Flair 的體型胖胖壯壯,打法也走力量路線,經過這次意外,風格整個大改,更成為傳奇性的「自然小子」。



Tim Woods 以 Mr. Wrestling 的名號摔角,是人氣很高的正派選手

 在這場意外中,最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則是 Tim Woods。他當時背部也是受到了傷害,卻是最快離開醫院的。送往醫院治療的隔天就出院了。

「我想要早點出來,我的妻子很不安,我們有兩個小孩在家裡,她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所以我很堅持要起來,開始移動,在其他人攙扶之下,我移動到機場,搭機回到夏綠蒂。你應該知道我們發生意外的時候,飛機的剎車壞掉了吧?所以當我回家的班機降落的時候,我心中在吶喊『哇哩咧靠,會不會再出事啊!?』 ( 笑 )」Tim Woods 說。

  然而之後 Tim Woods 更做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他的本名為 George Woodin,在擂台上是以 Tim Woods 的名字比賽,還戴上全白的面具,以蒙面摔角手 Mr. Wrestling 的名號活躍,是當時極為受歡迎的正派巨星。他甚至是當時機上四個摔角手裡面,唯一的正派選手。



Mr. Wrestling (左) 雖然也受傷,但他繼續摔角,直到 1983 年才引退

  各位摔角迷們要知道,在當時的資訊還不是那麼發達,而且摔角界還是相當「封閉」,摔角迷們並不知道擂台上的事全都是安排好的表演,不知道恩怨故事也是劇情,不知道正派反派都是角色。這次意外對 Tim Woods 來講是個危機,他不能讓大家知道,屬於正派的他竟然是跟另外三個反派選手一起行動,這下大家就會意識到原來那些恩怨都是假的。所以在接受採訪時,Woods 報上本名 George Woodin,在場的大家也都幫忙掩飾,說 Woodin 是一位摔角業者。

  「我當時都是戴著面具上場,George Woodin 是我的本名。我們墜機以後,記者來醫院進行訪問,我報上的是本名,因為當時沒有人知道我的本名。我告訴記者說我是一名摔角業者。今日你很常聽到摔角手們一起旅行、一起行動的消息,但這種事情在當時是不可能聽到的。」

  更不用說在當天於威爾明頓的賽事安排上,Tim Woods 即將和大反派 Johnny Valentine 對戰。在擂台上廝殺的大英雄和大壞蛋,竟然是一起行動的!知道這件事時候,摔角迷們就會意識到,原來擂台上的恩怨全都是假的。

  由於摔角手們發生意外的關係,當晚這些選手全都欠場,沒有出席摔角比賽。現場的官方單位直接表明反派選手們都在飛機上,發生了墜機意外,無法出賽。至於正派選手 Tim Woods 為什麼也沒出現,官方給的解釋則是 Tim Woods 因為不明原因,不知怎麼搞的,也沒有來到現場,目前也連繫不上。

  然而摔角迷們很快就猜到事實,Tim Woods 沒有出現的原因很簡單,他應該是六個人其中一個,他也在這場意外中,所以才會欠場。這件事情在摔角迷間傳開來,這下摔角業者可相當緊張。而 Woods 為了保護這個行業的名聲,他做了一件事:兩個禮拜以後,他戴上面具,重新站上擂台,進行摔角比賽。他認為這是消除傳言最簡單也最有力的做法,「嘿,你看,我現在還能比賽呢,身體狀況很好,怎麼可能會在那場墜機意外中呢?」。可是 Woods 的背傷根本沒有好!他是帶傷上陣的!整場比賽都看的出來 Woods 身體非常痛、非常不舒服,所有人都對 Woods 的行為給感動到。他拯救了職業摔角。




Ric Flair 在意外之後形象大改,並最終成為世界重量級冠軍

  目前這六個人中,除了駕駛在意外後不久都過世外,其他人都存活下來。作為摔角選手,Johnny Valentine 還有 Bobby Bruggers 從此引退,Tim Woods 繼續上場摔角,直到 1983 年與 Mr. Wrestling II 進行最後一場比賽後才引退。Woods 已經在 2002 年因心臟病過世,Valentine 也已在 2001 年過世。而年輕的 Ric Flair 繼續奮鬥,最終成為職業摔角史上最搶眼的摔角巨星。

(以上每段接受訪問時的話語都是在十多年前記錄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