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翻譯】【ECW】ECW Barely Legal 大賽十五週年紀念


translated by F.C.Styles in 2012,04,15
原文:《Joey Styles and Tommy Dreamer celebrate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ECW Barely Legal》
這是 F.C. 第一次嘗試翻譯國外的文章,以後要是還有看到任何我覺得值得分享的,或值得介紹的,就翻給大家看看。這一次是 WWE.com 官方網站的翻譯,是講述關於過去 ECW 曾在 1997 年 4 月 13 日首次舉辦的 PPV 大賽 Barely Legal。如果大家剛看完選手名鑑 015 - RVD 的話就會發現,對,就是沒有排他上場、讓他不太爽的那場大賽。

F.C. 的翻譯風格,不太是直接一字一字翻,我會稍微斟酌原文的意思,以更貼近中文口語的話翻出來,所以要是有人覺得「喂喂,這句話不是這樣翻的吧,文法都不對啊」,就請見諒嚕。因為最近 F.C. 實在不知道要寫什麼文章,只好翻譯來補充版面囉。


雖然我已經在 RVD 的名鑑介紹過,不過我還是介紹一下。ECW 當時雖然名聲很響亮,但沒有足夠的資金讓自己可以在電視上播出。職業摔角團體如果要有所成長,必須透過電視節目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ECW 當時沒有在有線電視上的節目,宣傳效果實在有限,但終於在 1997 年首次播出了自己的 PPV 「Barely Legal」,這件事鼓舞了所有 ECW 成員的信心,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下為翻譯內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個月份稍後,WWE 將會呈現第四屆的 Extreme Rules 大賽,但是 PPV 可是在更久之前就曾那麼極限過。2012 年是 ECW 史上第一場 PPV 大賽 Barely Legal 的 15 週年。

這場大賽是由看似邪教一般的費城當地團體,引進給職業摔角群眾,更因此永久改變運動娛樂圈的面貌。WWE.com 近日終於有機會「竊聽」到 ECW 原班人馬中的 Joey StylesTommy Dreamer 聊到這塊極限里程碑的談話內容。


左為 Joey Styles,是過去 ECW 的場邊播報員;右者為 Tommy Dreamer,為 ECW 代表摔角手之一。


Joey Style ( 以下簡稱 JS ):你有感覺到 15 年過去了嗎?


Tommy Dreamer ( 以下簡稱 TD ):沒有,怎麼過那麼快?當我回想我的職業生涯時,感覺過得好快。現在我已經坐在這,回想我之前做的事情。你會希望你能夠把時間醃泡起來,因為它溜得太快了。


JS:你還記得當我們準備要讓 Barely Legal 登上 PPV 時的事情嗎?你是其中一個要角之一嗎?


TD:當時,職摔公司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透過播出 PPV 來賺錢。WWE 已經搞了 PPV,WCW 也搞了 PPV,我們也試著搞一個 PPV 出來。我們也碰上一些挫折。在每一場 ECW 的表演上,我們都再次重生與沒落。我們的表演都很讚,因為我們需要藉此吸引觀眾。我們遇上的第一個難關,是我們在麻州 Revere 那次表演上的意外,PPV 公司馬上取消了我們的 PPV (註1)。我們本來可以早點舉辦 Barely Legal 的,卻碰釘子。他們覺得我們太過「極限(註2),我們的大賽被打回票,但我們最終還是推出了 PPV 節目。


JS:我是不知道人造衛星到底有沒有接收到我們的節目,但不是整個 PPV 都找的到我們。我覺得根本只有 Request TV 才有我們的節目,Viewer's Choice ( 現在的 iN DEMAND ) 上什麼都沒有。而且他們根本不讓我們在七點開播,只能在九點開播。


TD:我不記得了耶,我只記得我們有太多的仗要打。而且 Paul Heyman (註3) 想要把表演辦在 ECW Arena,可是 PPV 公司卻說「你們不能在那邊辦節目,那裡根本是垃圾場」。我還記得我們是坐在 Ron Buffone (註4) 的工作室裡討論場地的事,Paul 回應「我們一定要在那裡舉辦,不然我們就不做了。這根本就是背叛長期支持我們的摔角迷」。他完全堅持他的立場。Request TV 很希望我們去 Civic Center 辦表演,或著到 Spectrum 也行。Paul 始終堅持哪裡都不去,就是要在 ECW Arena。


JS:從這裡開始到大賽開打之間,都還順利嗎?


TD:順利到不行,不過這是表演結束後的事情了。


JS:瞭,所以表演結束時發生什麼事情?


TD:我才正要講到 PPV 大賽的部分。


JS:好啦、好啦。


TD:現在是我在講故事,閉嘴啦,你就自己幫自己採訪吧 (笑)。


TD:我們大概是從 1996 年開始討論要搞一個 PPV,從觀眾鼓譟開始,我們可討論這件事討論了一整年。


JS:大賽那晚你還記得些什麼特別的事?你沒有上場比賽,但你卻是幕後大功臣之一。


TD:說到這,Paul 那時跟我說他不安排我上台。我很失落。但他說「我有更重要的事讓你做」。當時我正好是 ECW 的靈魂人物,我卻要放棄挑戰 ECW 世界冠軍的機會,讓給我的死對頭 Terry Funk,而且他還真的奪冠了。是說這場 PPV 大賽真的很感人,不只是因為是我們第一次舉辦的 PPV,Terry Funk 還特別到他爸的墓前說「我不再年輕了,我已經是個老頭了,但我還是將此獻給你。我要讓 Funk 家族光宗耀祖,我要為 ECW 奉獻一切」。真的很動人,我們在前一晚提早幫 Terry Funk 慶祝了,而且還是我負責籌畫的。


JS:那是我們第一次辦的送別會。


TD:那個周末真的很不錯。現在 WWE 搞的 Axxess (註5) 那些,我們以前在 ECW 就玩過了。我們都是辦餐會,也有摔角迷過來要簽名照,全都是我們一手包辦。


JS:你還記得其他的比賽嗎?我們用了一場超讚的「ECW 風格」比賽來開場。


TD:第一場比賽我記得超正點,The Eliminators vs. The Dudleys。他們就奠定了這次大賽的走向。那場比賽很火爆,雙打冠軍也不斷易手,而且我記得現場真的瘋了。重點是,Bubba Ray 的腳踝在一個禮拜前就受傷了,還打了石膏。他被告知不能拆下石膏,我們準備要找一個代打上台和 Devon 搭檔,可是 Bubba 堅持「這可是我第一次在 PPV 上表演」,他把石膏拆掉、上台比賽,他現在走路有點怪怪的,就是因為腳踝的關係。可是這場比賽對他來說真的很重要,他不想錯失任何一刻。相信我,他的腳踝真的承受了很大的重量。


JS:當然,如果有當晚有一場比賽到現在都還讓人記憶猶新,肯定是 Tazz vs. Sabu


TD:回想這場比賽的故事,這場對決可花了一整年的時間來醞釀。而且我們的摔角迷終於在 PPV 上看到這場對決。我實在想不到除此之外,什麼時候才能實現這場對決,難道要在 WM28?Tazz Sabu 從沒碰頭,當時花了一年才看的到這兩人對戰。除此之外,還有 Shane Douglas 在弄斷了一號鬥牛犬 ( Pitbull #1 ) 的脖子後,和二號鬥牛犬在台上較勁。此外,我們還有從 Michinoku Pro 來的日本選手們,帶來不同風格的表演。而且還有 Lance Storm vs. Rob Van Dam 的超正點賽事。


JS:那這場大賽,你還記得些什麼嗎?



The Sandman vs. Terry Funk vs. Stevie Richards 的三方戰

TD:我記得當晚氣氛很興奮、觀眾聲很嘈雜,而且我記得我在後臺做了很多事情。這場表演進行時,我也一邊觀看。後來到了最後的流程,我也到了外頭,為 Terry Funk vs. Sandman vs. Stevie Richards 的比賽做現場播報。比賽的贏家就能挑戰 ECW 世界冠軍。我從來沒有替比賽解說過,我必須要爬到場地入口的播報台上做解說,那裡的木製地板上頭還有個很大的裂縫,可以看到外面的街道呢!透過精采的燈光效果和舞台效果,讓這個場地看起來,把這個表演弄得很讚。Joey,你那時有用過小螢幕嗎?(註6)


JS:有啊,我之前有用過。我覺得他們把牆壁粉刷成黑色,是為了在電視上看起來更有那麼一回事。我記得你就坐在我旁邊,那是你第一次做解說,你還戴了耳機,然後 Paul 就說......


TD:等等,我才正要講這一段哩。


JS:你要講?那真的很好笑,你的第一次呢。講吧,我們洗耳恭聽。


TD:我爬上那個搖搖晃晃的木梯,爬到我們播報的座位。我戴上耳機,我們的裁判沒有掛小耳機 (註7),只是照平常那樣來辦這場表演。唯一有戴小耳機的是場邊司儀,而且還是掛在失聰的那隻耳朵裡,沒屁用啊。我把耳機掛上後,Paul 就跟我說「喂 Tommy,聽的嗎?」我回「聽的到」。然後他又說「Tommy,你現在是在現場直播上,你說的話都會傳出去」,結果我還是回應「好我知道」,Paul 又說「Tommy 別再回應我了,我只是在確定你聽的到我的聲音而已」,所以我就比了大拇指。我第一次播出去的話語,竟然是我回應 Paul 的話。


JS:我還試著跟你互動。


TD:你創紀錄了,你是第一個自己一個人搞 PPV 的播報員。你那時一直問我問題,想增加我們的互動,但我整個人的目光都被比賽牽著走,我還叫你住口因為我在看比賽。我還在想我要做什麼。


JS:我現在還是覺得我做的比 Mike Adamle 還要好。他把我從 WWECW (註8) 擠掉。


TD:我那時把 Big Dick Dudley 喉輪落摔出走道,然後上台幫助 Terry Funk 奪冠。現場整個大爆發,大家都瘋掉了,然後燈光就熄滅了,因為我們場地沒辦法負荷 PPV 播出需要用到的電力。


JS:對啊,短短幾秒發電機就爆掉了。


TD:如果那段被播上電視我們就毀了,可是我們運氣真的很好,這就是 ECW 的魔力所在。


TD:我們到了最後一秒還不斷為節目打氣,那場三方戰打得有點太久時,Paul 快瘋掉了,他跟 Raven 說「你只剩兩分鐘可以搞定」,我們全都很鼓譟,可是 Raven 只是回應「放心,我會搞定」。


JS:那你覺得這場表演最後收場怎麼樣。


TD:我記得觀眾都抱在一塊,因為他們親身參與了這場活動。Joey,你也跑去跟大家擁抱,就像你支持的球隊贏得世界錦標賽優勝一樣,每個人都跟旁邊的人擁抱。這就好像在說「我們辦到了」,到現在講到這件事,我還是會興奮到起雞皮疙瘩。我記得觀眾也上前擁抱了滿身是血的 Terry Funk,我記得有張我跟 Funk 站在群眾間的照片,我的臉上都是血,但那不是我的血,是和 Funk 擁抱後沾上的。




JS:你覺得這場 PPV 整體如何?


TD:這當然不是全世界最好的 PPV,可是對現場所有觀眾來說,每個細節都很完美。真的有魔力,這是 ECW 其中一個永遠不會有第二次、最驚喜的回憶。


JS:那你記得我們 PPV 的銷售量嗎?


TD:不記得,但如果你問 Paul,他會唬洨你。


JS:我有資料,十萬用戶購買。


TD:我也參與製作了這些很特別的海報,我們還特別製作了精美的彩色節目單,因為我們以往都是用最土的節目單。我們把它打造成一場「大賽」,而且它真的是場「大賽」。


JS:絕對是的。節目結束後,我們全都感動落淚,很多人問我「你覺得哪一場表演最棒」、「你覺得哪一個回憶至今難忘」,我覺得大家一定以為我會說我第一次在 WrestleMania 上播報、我第一次在 RAW 播報、我第一次在 WWE 播報,但我的答案都是「Barely Legal」。


TD:我記得 Paul 在後台忙得滿頭大汗,他的頭髮散亂,他擁抱了 Terry Funk、擁抱了 Raven,這就是兄弟情誼,然後 Paul 對我道謝、跟我擁抱,好像我們帶隊打贏了超級盃或世界錦標賽,我是四分衛、他是總教練,很多人都為這場大賽付出很多。在 ECW 裡頭,如果有事情該做,我會去做;製作、安排賽程、周邊商品,我會去做。


JS:沒人會否認你做了很多工作,Tommy,你覺得 Barely Legal 對 ECW 造成什麼影響?


TD:Barely Legal 讓我們登上檯面,證明我們很酷、證明我們的實力,它絕對跟現在在網路上就能觀看到的 PPV 不一樣。


JS:是啊。我覺得這場大賽可以賣得好,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登上全國性的電視頻道。我們花錢好讓自己能登上電視頻道,卻只能在幾個區域播處,唯一一個可以讓全國都知道我們的方法就是 PPV。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優勢,我們沒有像 RAW 或 Nitro 那麼熱門的節目,但如果你想要看我們的現場直播、你住的地方看不到我們的電視節目卻又想看我們的表演,就必須購買我們的 PPV。


TD:大家都在傳費城這些瘋子幹了些什麼,雖然之前就有人說過了,但我要在講一次:WWE  已經承認他們的「Attitude Era」(註9) 是模仿我們的風格。我們的工作室很小,而且還是 Ron Buffone 他老家的一間小房間。Buffone 的爸媽都是很偉大的人,因為他們讓我們這些神經病每個禮拜都跑進他們家裡。ECW 為每個人打開了們,還永久改變了整個職業摔角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為翻譯內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解區】

 - - 註1:Mass Transit Incident
這是發生在 Barely Legal 大賽前、在 1996 年 11 月 23 日,於 ECW 在麻州的表演上的事件。當晚有一場雙打賽,是由 D-Von DudleyAxl Rotten 搭檔,對上 The Ganstas ( 即 New Jack / Mustafa )。可是大賽臨時,Axl Rotten 因為家裡出事,無法前來表演,這時有一名年僅 17歲、未受過任何職業摔角訓練的青少年 Eric Kulas,謊稱他有受過訓練,再加上他和 Rotten 長得很像,所以就讓他上台比賽,當晚 Kulas 就以 Mass Transit 的名字上台。

不過比賽中,New Jack 等人並不知情,他們就像往常扁人那樣修理這個少年,用烤麵包機、拐杖的物品打在 Kulas 身上,還劃破 Kulas 的額頭製造流血效果。後來才知道這個少年不是圈內人。這起事件一度進法院訴訟。事件發生之後,原本預計要在同年 12月推出 Barely Legal 的 Request TV 公司宣布取消 PPV 大賽,這等於是扼殺了 ECW 的未來。在 Paul Heyman 苦苦哀求後,電視公司還是同意在 1997 年 4 月舉辦。


 - - 註2:極限
事實上,與其將 ECW 的「Extreme」翻譯成極限,「極端」是更貼切的意思。因為 ECW 不論劇情安排、或比賽表演太過於辛辣、極端,雖然廣受摔角迷喜愛,但很多電視業者卻覺得太過前衛,不太能接受這樣的風格。

 - - 註3:Paul Heyman
ECW 的老闆、經營者、劇情寫手。是個相當有才華的摔角人。唯一可惜的是他不善於商業上的交際。

 - - 註4:Ron Buffone
他是 ECW 的節目製作人。

 - - 註5:Axxess
Axxess 是 WWE 在 WrestleMania 開辦前的粉絲活動,現場有選手的簽名會、特賣會、特別節目,來慰勞摔角迷們。

 - - 註6:小螢幕
場邊播報員都是用小螢幕來觀看比賽,這樣他們才知道節目在電視上播出的畫面是什麼樣子、並進行播報解說。

 - - 註7:小耳機
裁判會在身上配戴小耳機,才能聽取後台指示,控制擂台上的比賽流程。

 - - 註8:WWECW
WWE 曾在 2006 年重新打出 ECW 字號,開創第三個節目品牌,是 WWE 旗下產品。這個新的 ECW 就是 WWECW ( WWE + ECW )。

 - - 註9:Attitude Era
WWE 在 1998 年四月開始進入新的時期,這時候公司內的風格大改變,不論是比賽、劇情都變得比以往狂躁許多,為了迎合觀眾更狂躁的胃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外部連結與參考資料:
*原文出處:WWE 官方網站 (按我連結)

延伸閱讀、摔角迷部落格好文:
*選手名鑑 015:RVD (按我連結)
*ECW 介紹:(按我連結)

written by F.C.Styles in 2012,04,15
歡迎轉載,但請別忘記附上作者 ( F.C.Styles ) 與轉載來源 ( 摔角迷部落格 Blogger ) 是基本禮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