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翻譯】談論傳奇選手們外號的由來


快來老子的臉書專頁按讚!請按我連結或臉書搜尋【F.C.Styles 是個摔角迷】
不定時更新 WWE、TNA、ROH、新日本...等一大堆的消息


translated by F.C.Styles in 2014,09,07
原文網址:http://www.wwe.com/classics/the-true-stories-of-wrestlings-most-unique-nicknames-26097859/

  這篇文章實際上是在 2013 年放到官方網站上,但 F.C. 在 2014 年暑假看到,決定翻譯上來,讓大家看看,是一篇滿有意思的故事。有非常多傳奇人物,他們都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號,例如播報員 Jerry "The King" Lawler 的外號「國王」,或者是即使到了今日還是很常登場的 "Hacksaw" Jim Duggan 的外號「Hacksaw 鋼鋸」。這些外號並不是公司給他們的,而是有著一段故事與來歷。你知道為什麼 Lawler 會成為國王嗎?你知道美好先生 Paul Orndorff 的外號 "Mr. Wonderful" 怎麼來的嗎?為什麼 Ricky Steamboat 會被稱為 "The Dragon"?WWE 官方網站特別訪問這些選手,讓大家了解他們的外號的故事!







Jerry "The King" Lawler

  『很多人以為,因為我是從孟菲斯來的,然後貓王又被稱為「搖滾之王」,所以我只是模仿他,把自己取名為「摔角之王」。不過不是這樣的,在 1974 年,我接下一場很大的比賽,我的對手是我的教練,同時也是當時孟菲斯當地最有名的摔角手:Fabulous Jackie Fargo

  在我們每周節目上,要宣傳這場比賽,我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Fargo 是當地的摔角之王,不過他的一位弟子將會把他從王座上拉下來。我贏了這場比賽,回到後台後,有很多年輕人過來拍拍我,說「哇,現在你就是 "" ( King ) 啦!」』


  Jerry Lawler 對摔角迷們來說是個既陌生又熟悉的選手。他在 WWE 當了二十年的播報員,大家肯定對他的聲音感到熟悉,不管是新的摔角迷還是舊的,都絕對知道 Lawler 這個人。但是大家對 Lawler 的事蹟卻感到很陌生,因為 Lawler 在 WWE 極少打比賽,比較有名的比賽大概就是 90 年代剛從 USWA 轉戰而來而已,之後絕大多數都是坐在播報桌。

  Lawler 本身是出身於美國南方孟菲斯當地的選手,雖然他在 WWE 的事蹟少,但他在孟菲斯是名氣度極大的傳奇人物,除了是摔角手外,他也是摔角業者,在當地推動職業摔角。他在當地的名氣度,肯能會比 Hulk Hogan (*001 ,  / ) 這樣的巨星還要響亮呢!



Jerry Lawler 還在孟菲斯的時候就已經拿下王的稱號







Jim "The Anvil" Neidhart

  『1980 年當我還在卡爾格利比賽的時候,在一次一年最重要的大賽 Calgary Stampede 上,曾有幾場是沒有錄製的比賽。而我後來的岳父,也就是 Stu Hart,決定要安排我去玩一場名人丟鐵砧的比賽,對上一些曲棍球選手、足球選手、或者是騎術表演選手。我丟了一座有一百多磅重的鐵砧,贏了這場比賽。

後來就是這樣,Helen Hart 一直記得我贏了這場競賽的事。當我準備要去 Bill Watts 那邊打摔角時,他想幫我取個外號,例如「野獸」。但我不覺得自己像頭野獸。我跟 Helen 講到這件事,她跟我說「你怎麼不乾脆叫做『鐵砧』呢?」。那時我留著平頭,鬍子很長,也戴著太陽眼鏡,聽起來跟平常會聽到的外號不太一樣,不過很不錯。所以我就叫鐵砧了,而且還不錯。』

  Jim Neidhart 就是 Natalya 的父親,他最有名的事蹟,就是和 Bret "Hitman" Hart (*027  / ) 的雙打隊伍 The Hart Foundation,在 80 年代後半是 WWF 雙打組非常出色的隊伍。由於 Neidhart 走力量型打法,Hart 走技術型,兩個風格迥異的選手合在一起,相當受到注意。目前 Neidhart 暫時沒有再打摔角。




初代 Hart Foundation,是 80年代後半 WWF 非常精彩的雙打隊伍







"The Magnificent" Don Muraco

  『我在 1972 年的時候,曾在佛羅里達的領域摔角,扮演正派角色,之後轉移到舊金山去。當我從舊金山轉回到佛羅里達時,由於我先前在舊金山的角色,這回我扮演的不再是那麼正派的形象。為了增加我的反派味道,我戴上面具,以 "The Magnificent M" 的名字登場。

當然,其實一看就知道是我,摔角迷都知道是我。在經過幾個禮拜之後,Steve Keirn 就在電視上拔掉我的面具,曝光我的身分,最後扭打起來,直到被拉開為止。在這前一天,我才正好剃光我的頭,所以當大家看到面具選手 The Magnificent M 的真面目曝光時......竟然是光頭 Don Muraco!我失去面具,不過留著 "Magnificent" 的形象,繼續玩下去。』

  Don Muraco 本身是來自夏威夷的選手,是活躍於八零年代的選手。由於他在 1988 年就離開 WWF,所以應該很多人都不太認識他。他在 1981 年轉戰到 WWF,曾從 Pedro Morales 身上攻下洲際冠軍,也曾挑戰過 WWF 冠軍王者 Bob Backlund 數次,也是個經歷相當豐富的選手。








"Mr. Wonderful" Paul Orndorff

  『你絕對猜不到的,讓我得到這個外號的人有兩個,正是 WWE 名人堂選手:Afa 還有 Sika,也就是野蠻薩摩亞人 The Samoans。事情是這樣的,在 1987 年佛羅里達州的 Pensacola,我是他們第一個遇到的人。雖然他們在當時是剛進入到這個行業的人,不過我們還是打成一片。當他們抵達這座城市的時候,還對這個領域不太熟悉,需要有人引導他們。

  所以,我就開車載他們在鎮上四處晃晃,而且他們不止一次的一直說,能遇到我,並且帶他們認識環境真的是很美好 ( wonderful )。賓果!"Mr. Wonderful" 這個外號就是從此開始的。不過後來在我太太的提議下,我把 "wonderful" 改成 "1derful"(註)。我很喜歡,因為數字 1 就代表第一名,在我的想法裡,我覺得我有身材、有臉蛋,還有一切成功的要素。我確實有資格擁有這樣的名號,而且在我往後的生涯裡,不斷再次證明這點。』

( 註:那個 "1" 念作 "one",所以整個詞變成 "one-derful",發音跟 "wonderful" 相似 )

  由於年代久遠的關係,很多摔角迷也已經不認識 Paul Orndorff 這號人物。他過去是非常活躍的反派角色,擁有健美的身材,也有著非常有魅力的角色個性,主要是在 1983 年之間到 1988 年在 WWF 活動,他也曾經和 Roddy Piper 搭檔,在第一屆 WrestleMania 的壓軸賽和 Hulk Hogan怪頭T 打對臺。差不多到 90 年代時就已經離開 WWF。雖然 90 年代中間還是有在摔角,不過也是在 SMW ( Smoky Mountain Wrestling ) 或者 WCW ( World Championship Wrestling ) 比賽,所以今日的摔角迷別說認識他,可能連他的名號都沒聽過。


Paul Orndorff 鎖住 Don Muraco 的手臂







"Hacksaw" Jim Duggan

  『是這樣的,在最一開始,我是以 "Big" Jim Duggan 的名字登場。我跟著 Fritz Von Erich,在德州達拉斯出道。當時我剛從美式足球轉換跑道過來,我把鬍子剃乾淨,留著清爽短髮,穿一件金色大袍出場。Arnold Skaaland 看到之後就跟我說,『年輕人,你會有一個光明的前途,但前提是你一定要有一個比 "Big Jim" 更好的名字。然後把那件金袍給丟了吧!』。

  接下來我改戴面具打摔角,以 死囚 The Convict 的名號登場。我還特別在面去上面弄了 "C" 字樣,代表 "Convict",本來以為這還滿容易理解的,結果每個摔角迷都在問「你幹嘛沒事弄些耳朵在面具上?」,我怒吼回去「這些才不是耳朵,那是 "C" 啦!」,所以,沒效用。

  最後,我又轉型成 Wildman Duggan,我穿著皮草登場,上頭有些鐵鍊,也留了絡腮鬍,持續三年。在這期間,我在 GCW ( Georgia Championship Wrestling ) 遇到 Bruiser Brody 還有 Buck Robley,我們聊到我以前還在打美式足球的時候,講到以前我打球,會犧牲身體般,從對方的陣容切進去,打亂他們的陣形。聽到這,他們就說『不然你叫「鋼鋸」(Hacksaw) 如何?』。這外號很適合我的角色,所以在我的 34 年摔角生涯中,有 29 年都是用『鋼鋸』登場。』

  Jim Duggan 應該已是滿多摔角迷都常看到的選手,即使到 Royal Rumble 也是很常看到他的身影。他在過去也是走愛國路線,是相當受歡迎的摔角手。



Duggen 過去也是走愛國路線







"The Mouth of the South" Jimmy Hart

  『1982 年的時候,我還在孟菲斯的領域,我們在 Channel 5 的工作室製作節目。當時有一個電台節目叫做 FM100,跟工作室是同一棟大樓內,他們有一個名叫榮‧喬登的 DJ。在我們禮拜六早上做完節目以後,我和 Andy Kaufman 就走到樓上,去接線現場的廣播節目專訪,宣傳接下來在禮拜一於 Mid-South Coliseum 的二對一單打賽,我和 Andy Kaufman 對上 Jerry "The King" Lawler

  當我們開始進行之後,榮先開場,先跟我對談。本來他準備要丟給 Andy 接下去,結果我還是繼續講。後來榮又準備要把丟給 Andy 講,我又搶過去一直講,接下來榮就說『老天,Jimmy,你真應該被稱為『南方之嘴』( The Mouth of the South ),你完全不給 Andy Kaufman 一點講話的機會!』。一聽到這個詞,我就想『欸,其實不賴呢!』。所以我開始稱呼自己為『南方之嘴』,一直用到現在。』

  Jimmy Hart 也是 WWF 歷史上相當有名的經紀人,他最大的形象,就是帶著墨鏡,隨時拿著一隻大聲公在場邊大呼小叫,令人無法不去注意他的存在,他也是出身自 Jerry Lawler 孟菲斯地區摔角界,輔佐過非常非常多選手。例如生涯早期為了和 Lawler 打對臺,創立的軍團 Hart's First Family of Wrestling,或者是 Greg Valentine,或者是後來的 Bret "Hitman" Hart (*027  / ) 與 Jim "The Anvil" Neidhart 的雙打隊伍 Hart Foundation,後來在 WCW 也輔佐過 Dungeon of Doom。我這邊只是簡單列舉幾個,Hart 輔佐過的選手實際上非常非常多。


Jimmy Hart (右) 與 Andy Kaufman (左)






"The Boogie Woogie Man" Jimmy Valiant

  『在八零年代早期,我來到 Mid-Atlantic 領域,那時候這一邊就已經有好多好多獨特又有才的好手。我當時是以 Handsome Jimmy 的名字,活躍了一段時間,在更之前,我就已經來過 Mid-Atlantic 一次,那次以 King James Valiant 的名字登場,由 Lord Alfred Hayes 擔任經紀人。不過那些都已經是過去式,我想要有所突破。當我聽到 Manhattan Transfer 合唱團的《The Boy From New York City》的時候,我想到,哇喔,我當時也是被設定為是來自紐約呢,對我來說這超棒,而且我一定很適合。

所以就是這樣開始的,我決定取一個新的外號 "Boogie Woogie Man"。我的頭髮很長,然後再把鬍子給留長,然後就以全新的形象登場,一切都非常適合呢。我的外表,還有音樂,一下子就被 Mid-Atlantic 當地的摔角迷們接受。到了今天,大家還比較常叫我 Boogie 呢。』









Ricky "The Dragon" Steamboat

  『在我於 1985 年於 WWE ( 當時叫做 WWF ) 登場的時候,我和 Mr. McMahon 還有 Pat Patterson 一度針對這件事進行過討論。我們想要幫我的名字加點什麼進來,他們覺得我給人的感覺很像李小龍,另外,我在台上也會做一些武術的動作,我們就以這些為中心點進行腦力激盪。

那時候,李小龍有部電影叫做《猛龍過江》(註),我們覺得「」( The Dragon ) 是個非常不錯的主意,可以是 "The Dragon" Ricky Steamboat,或者是 Ricky Steamboat the Dragon,那個 "Dragon" 不管放哪都很好聽。最終決定是 Ricky "The Dragon" Steamboat。』

( 註:香港取的英文片名是 "Way of the Dragon",在美國上映是叫做 "Return of the Dragon" )

  Ricky "The Dragon" Steamboat (小名鑑) 我就不特別介紹了,請你直接看我寫的小名鑑!












Greg "The Hammer" Valentine

  『那是我在 1980 年在 Mid-Atlantic 領域摔角時候的事了,我當時很常把對手扛起來,掛在纜繩上,然後再抓住他們,或是抓他們,或是狠狠往他們的胸膛揮下去。我猜應該是播報員 Tony Schiavone 吧,他會在我做出這些動作的時候,順口說出 "Here comes the hammer!"。

另外,我也會使出肘擊落下,當我使出肘擊的時候,看起來就很像 Arm and Hammer ( 註 ) 標誌上的那個拿著鐵鎚的手肘一般。這兩件事就這樣扣起來,我會用力的搥打對手,也會使用肘擊,落在他們的喉頭或者其他地方,就是這樣,我得到了『鐵鎚』( The Hammer ) 的外號。』

( 註:國外知名小蘇打粉的品牌,標誌是一隻大手臂 )

  Greg Valentine 也是過去 80 年代相當活躍的選手,他是過去 NWA 傳奇人物 Johnny Valentine 的兒子,不過 Greg 也打出了他自己的名聲。Valentine 在 WWF 活躍的時間大致上分成三段,中間兩度離開公司,前往其他團體。他曾打過幾場相當有名的比賽,例如和世界冠軍王者 Bob Backlund 的 WWF 冠軍爭議 ( 詳情請按我連結 ),或者是和 Tito Santana 競爭洲際冠軍腰帶。由於不滿把腰帶輸給 Santana,竟然拿了一把鐵鎚把腰帶打碎,這也是洲際冠軍歷史上頗有名的故事。



Valentine 最有名的就是他宛如鐵鎚般的肘擊落下


The Hammer 外號的由來,原來是小蘇打粉的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